营销的关键指标,到底是什么?

每个Marketing老师看起来都很厉害,他们秀出来的“成绩”,你理解吗?CPC,CPA,ROAS这些指标,到底是什么?

这两年(2020-2021),我想是因为疫情的关系,
社交媒体突然出现了很多导师(尤其是 Digital Marketing),
他们为了证明自己比其他的老师卓越,便开始秀出自己的 Ad Performance
可是,那些 Performance 真的有意义吗?

我会选择出一些,并对他们展示出来的成绩,发表一点看法。

最后,我们会把我个人认为的【关键指标】列出,给大家参考。

1. Cost Per Click (CPC)

首先,就是最多人知道的 CPC 了。

🤔 什么是 Cost Per Click

简单来说,CPC 就是 “你为了达到一个点击,所付出的费用”
例子:你一共支付了 RM 10 的广告费,你的网站拿到 2 个点击
那你的 Cost per Click 就是 RM5

⚒️ Cost Per Click 的应用

那 Cost Per Click 在什么情况下表现最好呢?
聪明的你们肯定明白,Cost Per Click 一定是越低越好啊!

当然,这点是毋庸置疑的,
那么….
你们是如何看待下图的 Performance 呢?

Total Unique Link Clicks = 779
Total Amount Spent = $0.97
Cost Per Click = $0.001

Cost Per Click = $0.001,这个数字根本是低得令人难以置信
如果公司的关键指标是【把 CPC 降低到最小】,
那么我敢肯定,$0.001 CPC 绝对达标!

但是…
这真的有意义吗?
营销的目的,难道不是让公司赚取收入吗?

不管 CPC 有多便宜,
只要带来的是没有意义的流量,
并且公司不会因营销而赚取额外收入,
那么我认为,
这个营销算是【失败】的

2. Cost per conversion (CPCon / CPA)

若要看销售成本的话,当然少不了 Cost Per Conversion 啦!

🤔 什么是 Cost Per Conversion

简单来说,Cost Per Conversion 就是 “你为了达到一个交易,所付出的费用”
例子:你一共支付了 RM 100 的广告费,你的网站成功售出两样产品
那你的 Cost per Conversion 就是 RM50

⚒️ Cost Per Conversion 的应用

那 Cost Per Conversion 在什么情况下表现最好呢?
你或许会说“当然是越低越好啊!”

我也同意 Cost Per Conversion 越低越好
下图是我看到的其中一则广告,

我用文字叙述一下,说明这张图片表达写什么。
这位导师在这张图片显示他打过的三个广告,
其数据如下 🔻
广告(一):一共花费 RM16.36(取得2个销售,Cost Per Conversion = RM8.18)
广告(二):一共花费 RM39.13(取得3个销售,Cost Per Conversion = RM13.04)
广告(三):一共花费 RM855.76(取得14个销售,Cost Per Conversion = RM61.13)

你觉得他广告的表现如何?

或许,你会觉得他广告(一)和广告(二)的表现很好,
毕竟 Cost Per Conversion 介于 RM8.18 – RM13.04) 之间,
跟广告(三)的RM61.13 相差差不多 4 倍!

但是…

完全没有在这张图片得到任何有意义的讯息

➡️ 首先,这三个广告都在 Learning Phase

为什么我知道他还在 Learning Phase?
因为 Ad Sets 要 50 个销售才会离开 Learning Phase,他在 Campaign Level 的 Optimization Events 才 2、3和14,所以绝对不可能 离开 Learning Phase。
简单来说,就是 2 小于 50;3 小于 50 ; 14 小于 50。因为数据太少,所以 Facebook 还在在学习
— Ad sets exit the learning phase as soon as performance stabilizes usually after around 50 optimization events since its last significant edit. — Facebook: About the Learning Phase

什么是 Learning Phase?
Facebook 在学习中,Performance 会不稳定,所以数据并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
— During the learning phase, performance is less stable, so your results aren’t always indicative of future performance. — Facebook: About the Learning Phase

➡️ 其次,尽管 Cost Per Conversion 很低,那又怎样?

我举个例子,
如果我卖的产品 是一个便宜的滑鼠 (售价: RM10),
若Cost Per Conversion=RM 20,
那我每卖一个滑鼠,我至少亏损 RM 10

我想大家应该都明白了吧,
若单是看 Cost Per Conversion,
这个数字也并没有多大的意义

3. Return On Advertising Spend (ROAS)

若是会看 ROAS 的话,那你就能解决以上 Cost Per Conversion 的问题

🤔 什么是 Return On Advertising Spend

Return On Advertising Spend = 总收入/广告支出 x 100%
例子:你支付 RM1000 的广告费,而这 RM1000 的广告费给你带来了 RM3000 的 Sales,
你的 ROAS 就是 3。

⚒️ Return On Advertising Spend 的应用

ROAS 越大越好,并且一定要大于 1!

ROAS 小于 1 的例子:
如果我卖的产品 是一个便宜的滑鼠 (售价: RM10),
若总广告支出=RM 20,
那 ROAS = 0.5
即:我花费了RM 1 的广告费,但只为我带来了 RM0.50 的销售
简单来说,ROAS 小于 1 必亏!

那么…
ROAS 高就一定大赚?
若我什么都没说,给你看看下图,
你会觉得这个广告的 Performance 如何?

或许你会觉得这个成效非常好

但,对我而言 ROAS 也只是一个参考使用的数据罢了

我举个例子,你就能够明白,单是ROAS也并没有任何意义
例子:小明是售卖汽车的,有一天小明的老婆得了癌症,急需使用金钱,因此迫于无奈下,小明把成本 RM60,000 的汽车以 RM40,000 的价格售出,其广告成本为:RM1,000
从以上例子你可以看出,即使小明的 ROAS 是 40,小明并没有在这个交易中得到盈利 (Profit)

40,000 / 1,000 = 40
ROAS = 40 

以上的例子虽然极端,但我想说明的是,单是看一个数字的话,ROAS 无法给我带来关键的信息

4. Return On Investment (ROI)

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指标,但是需要计算

⚒️ Return On Investment (ROI) 的计算方式

引用 Google 的例子:

(Revenue – Cost of goods sold) / Cost of goods sold

Let’s say you have a product that costs $100 to produce, and sells for $200. You sell 6 of these products as a result of advertising them on Google Ads, so your total cost is $600 and your total sales is $1200. Let’s say your Google Ads costs are $200, for a total cost of $800. Your ROI is:

($1200 - $800) / $800

= $400 / $800

= 50%

In this example, you’re earning a 50% return on investment. For every $1 you spend, you get $1.50 back.

我个人 ROI 的计算方式

给大家参考一下~

(Sales – Total Variable Cost) / Total Advertising Spend

✍️ 我的解释:

Contribution = total sales less total variable costs。
所以,Contribution / Total advertising Spend。
我会得到 contribution per advertising spend。
(x)100% 的话,我就会得到 (%) Return on Advertising Spend。
我把这个%当成我 Marketing 的 ROI

Let’s say you have a product that costs $100 to produce, and sells for $200. You sell 6 of these products as a result of advertising them on Google Ads, so your total cost is $600 and your total sales is $1200. Let’s say your Google Ads costs are $200, for a total cost of $800. Your ROI is:

($1200 - $800) / $200

= $400 / $200

= 200%

我的看法是,我需要的数据是:
我每花费 RM1,我会因此而赚取多少的金钱
所以在公式,我会选择放 Total Advertising Spent ,而不是 Total Cost.

但许多营销人都没有公司成本的信息,所以会使用其他指标来进行分析。

若只能够选择一个指标的话,我会选择 ROI,并使用其他的指标进行分析,来优化 ROI。
但是 ROI 需要比较多的信息,且拥有较多的不确定性(很多人的计算方式不一样 & 成本不在营销人的控制范围内),因此使用 ROI 来比较营销人之间的能力也是非常不适合的。

🔥 切记:每个指标都有各自的局限性,若只看单一的数据很难明白事情的全貌!

最后

✍️ 要点:

网络上那些导师的【营销成绩】,让我们看到的,都只是一部分而已。
一张截图的信息,并不是全部。

这篇文章是以我本人,现在(2021年2月27日)的水平,写出来的。
未来或许我会有不一样的见解,到时我会再跟大家分享 🙌

引用链接:

  1. Business Help Center: About the Learning Phase
  2. Google Ads Help: About return on investment (ROI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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Yang Jie @ LaiLearns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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